【转资实处】计算机学院开展2022年寒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Mon Jan 17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372

  按照学校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防疫和安全工作统一部署,根据学校《关于重申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的通知》,学院党政高度重视,要求全院教职工要提高警惕,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假期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校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传达提纲》的相关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加强实验室安全的规范管理,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了学院实验室学期末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

 在临近假期之际,由计算机学院实验室负责院领导吴晓教授带队,实验中心主任、设备秘书白立群、实验室相关负责教师及安全秘书陈大玲等组成的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安全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检查组针对部分实验室重点安全防范单位进行了抽查,详细了解了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制度及责任落实、安全设施配置、消防安全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针对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危险源安全管理及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改、落实各个实验室寒假值班和巡查、掌握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使用情况,为计算机学院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奠定基础。

  为确保寒假实验室安全,院长助理吴晓教授做了如下工作部署和要求:

  1.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所负责实验室进行安全排查,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检查,重点做好易燃、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即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检查门窗锁闭状态、电路老化及用电安全、卫生及杂物清理等,落实好防火、防盗、防水、防霉、防鼠工作。

  2.寒假期间继续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实验室,必须向学院进项报备,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确保实验过程中全程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各类危险源的管控,学生开展实验时必须征得指导老师的同意,并得到专业的指导后进行。寒假期间停用的实验室,必须关闭水电气和门窗,并贴好封条、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安全巡查。

  3.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要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危化品台账、使用、保管、重点部位的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制度做好上述物品的保管、存放工作,需要落实“五双”制度的必须严格执行;有分类暂存各类危险废弃物的,严格落实保管责任人。

  4.寒假期间各实验室应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验室消毒、防护及人员管理。并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供稿人:计算机学院 陈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