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宏才教授入选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Wed Apr 06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685

      3月25日,第三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暨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陶宏才教授获得大会表彰与奖励。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奖励计划旨在通过对部分高校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投入本科教学,改革和探索教学方法,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2021年,经高校推荐、国内知名行业专家学者受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委托匿名听课评审、会议评审、公示等程序,奖励计划从国内41所高校计算机专业257位参评教师中遴选出55位教师作为2021年度获奖者,陶宏才教授名列其中。 

      陶宏才教授主讲“数据库原理”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主编著作/教材5部,参编著作3部,其中,主编《数据库原理及设计(第2版)》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数据库原理及设计(第3版)》入选四川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主持“数据库原理”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陶宏才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信息系统;主持或主研完成科研课题27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40余篇;担任期刊《计算机与现代化》编委,曾任2016-2020年度的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2010-2015年度四川省通信学会IP应用与增值电信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该奖励计划系我校教师首次参加并入选,陶宏才教授的获奖,不仅是对他个人潜心耕耘本科教学近34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以及培养计算机领域优秀人才成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