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Tue Nov 28 00:00:00 CST 2023 浏览次数:1414

 

        11月26日,四川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市名人酒店举行。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刘晓曦调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崔凯处长,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以及全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刘晓曦调研员代表教育厅对教指委首次线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主任委员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指出教育厅将继续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新工科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为计算机类学科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和提供支持,要求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推动专业链融入产业链和创新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先行先试、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崔凯处长代表主任委员单位致辞。崔处长指出,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计算机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发展,认真好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希望能为四川省计算机类教指委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在教育厅指导下和川内各高校携手,向全国高等教育战线发出“四川声音”,提供“四川方案”。

 

 

        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做了年度工作报告,从四川省计算机类本科人才培养调研、师资培训、工程教育研讨、课程建设和教材出版、重要学术活动组织和承担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

 


        在研讨环节,教学指导委员们围绕计算机类专业的长远规划和布局、计算机新技术对本科教育的挑战、应用型技术人才与行业的结合、大学生跨界和跨行业的素养提升、加强教指委与兄弟省市的沟通交流等重要课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会议由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龚勋教授主持。

 

 

        会议还设置了特邀报告环节,由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杨燕教授主持。

 

 

        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吕建成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异构计算环境的去中心化联邦学习》的专业性报告,吕教授指出,各高校的教学目标实现没有统一和固定模式,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共通路径。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王尚广教授做了《卫星计算机遇与挑战-以天算星座为例》报告,分享了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全国实验室在卫星计算领域做出的尝试和成果。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工程师王洪军对“远望”科研基金做了专题介绍,希望能以科研课题申报的形式连接学术界与企业研发团队的合作。

 

        四川省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2023年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举措,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四川高校计算机专业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