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第五周政治理论学习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Fri Oct 13 00:00:00 CST 2023 浏览次数:131

       10月7日,软件系教工党支部组织了本周政治理论学习,本周学习主题包括三个方面:

       1.精神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第2集:井冈山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采用“历史寻访+故事表达+精神归纳”的方式,探寻每种精神的诞生缘起,阐释不同层面的具体内涵,帮助党员系统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今天学习的是——走进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通过观看学习,党员同志们一同解读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密码。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点讨论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汇总,收获良多。也意识到要想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转化为人才工作的生动实践,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我们作为高校教师理应争先,责无旁贷。

       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文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做出战略部署,要切实落实到位。作为高校教师,在国家布局以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更加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为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