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3·25善爱我 | 学院开展心理委员能力提升活动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Sun Mar 24 00:00:00 CST 2024 浏览次数:55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班级心理建设工作,3月21日下午,学院淬火工程系列活动之心理委员能力提升篇在X2341心理咨询室开展。本次活动主题为“用心倾听,用爱关怀——心理委员的角色与胜任力提升”,活动邀请到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教授汪小容老师主讲,本科心理委员代表参与。

       活动围绕沙盘游戏展开。沙盘游戏,亦称箱庭疗法,是运用了心理映射技术的一种心理治疗游戏。被人本主义治疗、格式塔治疗或整合性动力治疗等广泛接受,逐渐成为表现性和艺术治疗的主流,同时也被逐渐运用于学校心理教育。沙盘游戏治疗以心理分析之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

 

 

       培训伊始,汪老师让各位同学围绕在沙箱周围,抚摸细沙,感受沙箱中沙粒于指尖流逝。

 

 

       随后,每位同学在沙箱中摆放任意一个沙具。游戏共进行三轮,按照顺时针的顺序,每位同学依次调整沙具,自由移动,添加,收回任意沙具。

 

 

       三轮之后,沙盘仿佛变了一副模样。每位同学就自身放置沙具以及调整沙具原因进行了阐述。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意识到每一次沙具的放置或调整,都是在表达自己,释放情感需求,是不断与内在自我、与他人、与社会进行心与心交流的过程。

 

 

       通过此次沙盘培训,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自己的社会角色和责任,进一步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升了心理委员的个人能力,为之后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提高心理委员工作技能,把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识别、沟通和传播作用,引导班级形成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

 

(供稿:郝晓萱)

相关文章

Mon Apr 15 00:00:00 CST 2024
Mon Apr 15 00:00:00 CST 2024

【团学工作】“计”续情缘,智创未来 | 学院举办优秀院友访谈活动 (第二期)

       为进一步加强优秀院友与母校联系,凝聚院友力量,帮助计算机学子拓展视野,了解专业前沿信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4月13日上午,学院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开展“计”续情缘,智创未来——优秀院友访谈活动(第二期)。本次活动邀请到知名数字经……

Tue Apr 09 00:00:00 CST 2024
Tue Apr 09 00:00:00 CST 2024

【团学工作】春日绽放,创意飞扬 | 学院举办“花草繁华,风筝飞扬”劳育系列活动

       为提高大学生劳动技能,传承传统节日文化习俗,由学院园区管理中心主办的 “花草繁华,风筝飞扬”劳育系列活动于4月4日在犀浦校区犀湖和开心农场顺利开展。活动包括“风筝彩绘”和“开心农场花草种植”两项。       放纸鸢是清明节的……

Wed Apr 03 00:00:00 CST 2024
Wed Apr 03 00:00:00 CST 2024

【团学工作】善爱我 | 学院举办“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游园会

       为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倡导大学生以积极、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3月30日,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游园会在犀湖草坪成功举办。         心灵沙滩活动以心理沙盘游戏为基础,同学们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