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报名通知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Mon Mar 04 00:00:00 CST 2024 浏览次数:1901

1.认证报名时间
      2024 年  3 月 4 日 09 时至 2024 年 3 月 24  日 23 时
2.认证时间和地点
       2024 年 3 月 31 日(周日)下午 13:30-17: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7507、X7508软件工程实验室
3.认证报名流程
       登录http://cspro.org→进入“注册”→“登录”→报名考试→认证报名(按要求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就近选择认证机构)→交费→等待审核通过→等待分配考场→认证前3个工作日开始打印准考证(逾期未打印准考证,可持身份证参加认证)→参加认证。
       本次认证采取学生自己注册报名的方式,登陆www.cspro.org网站报名,具体流程如下:
       (1)注册。请首次参加认证的同学们,点击首页右上侧的”注册“按钮进行账号注册。已经参加过认证考试或者已经注册过的同学,请直接使用原来的登录名和密码登陆。

 

 

       (2)报名。点击“认证报名”,进入报名页面,参见下图。报名类型选择“团体”,认证机构选择“西南交通大学”,团报名称选择“西南交通大学”,填写团体报名识别码,该识别码在“西南交通大学CSP认证报名QQ群,群号:960670162”单独通知,享受团体报名优惠资格。根据个人情况,填写其他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照片。

 

 

       编程语言:选择ALL。认证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对于每个题目,选择自己熟悉语言(C/C++、Java或Python)提交代码,也就是不同的题目可以提交不同语言的代码。
       (3)网上缴费 。报名成功后,请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支付宝、微信进行网上缴费支付报名费。确认网上缴费成功后,CCF认证中心会在5-10个工作日内审核您的报名信息,审核通过者,报名方为有效。缴费成功后,不办理退费。
 4.认证内容
       考试内容主要覆盖大学计算机专业所学习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以及相关的数学基础知识。包括但不限于:
       (1)程序设计基础
       逻辑与数学运算,分支循环,过程调用(递归),字符串操作,文件操作等。
       (2)数据结构
       线性表(数组、队列、栈、链表)、树(堆、排序二叉树)、哈希表、集合与映射、图。
       (3)算法与算法设计策略
       排序与查找,枚举,贪心策略,分治策略,递推与递归,动态规划,搜索,图论算法,计算几何,字符串算法、线段树、随机算法,近似算法等。
5.认证方式
       认证全部采用上机编程方式,可以自带参考资料,包括:常用语言的程序设计基础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组合数学等相关书籍,入场时须经监考人员检查。但是不允许使用手机和电子设备。
       考核为黑盒测试,编制的程序在服务器端被编译执行,采用多组测试数据对程序进行验证,检验在题目规定的运行时间和内存空间限制内,是否能够输出正确结果,根据输出结果正确与否来进行评分,没有人工评判环节,保证认证的公平和公正性;
       认证时间为4小时,共5道题,从第一题至第五题,难度依次递进,每题100分,总分500分。
       CSP认证考试的编译器环境为:
       C/C++: Codeblocks-16.01或Dev-CPP 5.4.0 (Min GW 4.7.2)
       Java:Eclipse (Java SDK 1.7.0_15)
       Python:版本号:3.6.5、PyCharm、Sublime
       浏览器:Chrome

6.认证前模拟练习与历届真题练习
       为了让参加认证者熟悉认证操作环境,减少操作失误导致的失分,认证网站提供模拟练习环境,注册后即可练习。同学们可以做历届真题,操作步骤:注册账号登录后点击“报名认证”→“个人中心”→“模拟考试”,看到试题清单列表后,点击“查看试题/答案”,将编写好的代码复制到答题栏的答案程序中即可。系统支持在线评测。
       另外,(http://cspro.org)网站上有两篇文章是指导如何做题的: 《CCF软件能力认证上机指导书》和《软件能力认证注意事项及实例说明》,可以用作解题参考。

 

 

 

7.打印准考证
       (1)成功报名后,可以在本次报名截止后登录CCF CSP认证网站(cspro.org)打印准考证,请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场信息和个人信息,如发现信息有误,请直接联系CCF CSP认证中心工作人员。
       (2)如页面显示打印准考证失败,可进入“认证报名”重新打印准考证。
       (3)请在认证当天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或护照)和准考证参加认证;逾期未打印准考证者,请携带身份证,经过认证点负责人按照相关规定确认后参加认证。
8.查询成绩及打印成绩单
       认证结束3个工作日后通过登陆报名网站查看成绩,5个工作日后直接打印带红色公章成绩单,彩色成绩单上有考生姓名、认证语言、成绩、CCF的公章及成绩单编号等信息。
       注意事项:
       (1)认证成绩公布后,CCF CSP认证中心会将认证成绩信息发送给签约企业和高校,企业和高校会根据需要与被认证者联系。
       (2)认证现场除了有监考老师巡视外,CCF会派巡视员抽查各认证点。为发现CSP认证中的作弊现象,在评测过程中,CCF CSP技术委员会将采用两两比对的方法,对所有参加认证者的源程序进行比对,如发现源程序存在相似或雷同现象,将取消成绩并公示;如果认证点有任何作弊、抄袭等行为,认证点监考人员没有及时制止并给予处罚,将取缔所在高校认证点并在CCF官网公布。
       (3)报名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CCF CSP认证中心工作人员联系,电话: 0512-65900856-29,邮箱:csp@ccf.org.cn。建议使用电子邮件,并在邮件中尽量详细地描述咨询问题并留下您的手机号码及姓名、身份证号,以便尽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