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八届IEEE云计算与智能系统国际会议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Mon Nov 28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3048

        2022年11月27-28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IEEE北京分会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唐山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研究生院以及四川大学、CAAI智能服务专委会、CAAI会员服务工委会联合承办的第八届IEEE云计算与智能系统国际会议(The 8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oud Comput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CCIS 2022)在成都圆满召开。大会邀请到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作主旨报告,他们是: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CAAI名誉副理事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ACM SIGKDD前主席、AAAI/ACM/IEEE会士、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刘兵教授,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CCIS程序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智能交叉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章毅教授,CCIS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高阳教授,CCIS执行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CCIS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杨燕教授等。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本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方式,实现了全球参会人员实时联动。会议开幕式及主报告环节线上同步进行直播,吸引超32万人次在线观看。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副教授滕飞主持。

 


 

 

        会议开始,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底蕴,讲述了学校依照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率先在四川省成立了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过程。他强调,CCIS2022将针对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研究,学校十分重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期待西南交通大学借助会议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与世界同行一道,共话学术前沿,深化互动合作,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持续不断贡献卓越力量。最后,他预祝CCIS2022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对参会领导和代表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致欢迎辞

 

        CCIS执行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介绍了CCIS会议的会议历史,同时也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致辞

 

        CCIS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介绍了本届会议收稿、审稿、录用、主题分布等情况。

 


   
CCIS程序委员会主席杜军平教授介绍会议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滕飞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CAAI名誉副理事长、加拿大工程院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带来了题为“Trustworthy Federated Learning”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隐私保护技术“联邦学习”。作为一种分布式的机器学习新范式,具有“数据固定模型匹配,数据可用不可交互”的核心特征,已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深化,保障数据挖掘信息安全、发展数据价值深度释放的关键技术。杨强教授列举了几个实际应用来阐述“可信联邦学习”的相关技术原理,包括可信联邦推荐系统、XGBoost中的联邦学习应用等。杨强教授讨论了可信联邦学习在小样本方向的未来研究工作和挑战。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杨强教授做大会报告


        ACM SIGKDD前主席、AAAI/ACM/IEEE会士、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刘兵教授带来了题为“Theory and Algorithms for Open-World Continual Learning”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研究方向“持续学习”。因为真实世界环境是动态的、不断演变的,充满未知的。对于智能系统来说,有必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与人类和环境的互动,积累所学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在未来学习更多技能。刘兵教授介绍这一新兴的机器学习范式,并说明近期相关的工作,讨论了持续学习中在经验累积方法和累积错误修正方面的研究工作。

 

ACM SIGKDD前主席、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刘兵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教授带来了题为“Automatic and Semi-Automatic Translation for Cloud Programming Models”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中云计算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研究领域。阐述了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在云计算部署和加速应用的案例,表达了云计算在多个领域的适用性,介绍了云计算方法具体的加速优化方法等。潘毅教授讨论了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挑战。

 

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潘毅教授做大会报告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带来了题为“Urban Computing: Building Intelligent Cities Using AI and Big Data”的大会报告,报告阐述了智慧城市发展中使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法。利用城市数据感知技术,针对城市数据感知中的低采样率、数据稀疏、数据缺失和知识发掘方面的挑战,介绍了相关的数据感知和数据管理技术。并通过多个城市的实际应用案例说明了智慧城市大数据在解决民生相关问题方面的努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教授做大会报告


        四位教授以严谨的专业知识和极高的专业素养,分享了他们各自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参会嘉宾解释了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系统方面的核心问题和个人观点。为与会嘉宾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同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参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均对四位教授的主题演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本次CCIS 2022国际会议共收到来自多个国家的280篇有效投稿,经过严格评审最终录用124篇,录用率为44.3%。所有录用论文将收录至会议论文集,并提交IEEE Xplore在线数据库检索,挑选出的优秀论文扩充内容后可推荐至SCI检索国际期刊。CCIS2022国际会议涵盖了数据挖掘、深度学习、计算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会议线下分论坛围绕云计算、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三种主题,会议线上分论坛围绕多智能体、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多个主题进行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

        CCIS 2022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展示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想法及应用技术。通过参会嘉宾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激发了研究人员的科研热情,增加了相关学者交流的途径,扩大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影响。本次会议的如期举行,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创新,增强我国在国际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