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城市交通智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Fri Mar 29 00:00:00 CST 2024 浏览次数:450

        2024年3月26日下午,可持续城市交通智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在犀浦校区召开。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霖、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主持会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霖主持开幕式。康国政副校长为会议致辞并代表学校对本次技术委员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康校长指出,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是我校交通运输工程特色工科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研究中心针对交通强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交通行业发展趋势及服务区域经济初心使命,从交通运输调度、安全运维、智慧出行减排、物流供应链四大方向进行了规划布局。通过一年的初步建设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服务了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工智能+交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校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上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同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为学校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的建设建言献策,期待与各位专家一起共同探索“智能+交通”可持续融合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共同推动我国AI赋能可持续交通工程技术的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工程研究中心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切实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晓教授对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技术委员会对工程研究中心工作汇报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一年来,工程研究中心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通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全球化供应链复杂化、路网智能安全管理、城市交通智慧出行减排优化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和成果转化,研究有特色,学科有交叉。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优秀的成果和奖项,形成了多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可持续城市交通智能化工程案例,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好、影响力大。与此同时,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国内外合作以及行业服务,研发队伍水平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研究生,成为在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工程交叉领域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技术委员会建议,要继续发挥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工程深度融合的学科优势,形成完善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凝练有价值的成果积极转化落地,发挥社会效应,让可持续城市交通智能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引领领域发展,恪守“以人才为根本”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