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Mon Oct 31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2386

        2022年10月24日-25日,西南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的线上集中考查。

 

 

        10月24日上午,联合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见面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召开。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由同济大学周琪教授担任。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守旭教授担任,组员有QST青软实训丁璟高级工程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明教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担任,组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一三所张玉兔总监、南京邮电大学李培丽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治国老师担任秘书。学校康国政副校长、教务处崔凯处长,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领导,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戴元顺院长、李天瑞书记、杨燕副院长、肖静副书记及专业老师共同参加了见面会,其他专业教师在X31541分会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见面会上,崔处长首先对参与集中考查的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康国政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参与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联合组长周琪教授介绍了本次专家集中考查的目的、内容和要求。随后,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李天瑞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最后,专业认证专家组就软件工程专业自评报告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对学校、学院、专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问询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线上视频直播模式分别考查了图书馆、网络中心、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微机接口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训基地、成都拓斯爱诺科技有限公司实训基地等教学实践场地和设施。

 

 

        24日下午,软件工程认证考查专家组分别对15家用人单位的代表、15位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校友、软件工程专业大一到大四在校的26位学生进行了访谈。

 

 

        25日上午,软件工程认证考查专家组分别对我院的部分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了一对一访谈。

 

 

         25日下午召开了由联合专家组组长周琪教授主持的专家反馈会,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康国政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崔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老师等参会。

 

 

        周琪教授首先感谢了学校和学院对专业认证工作的大力支持,肯定了学校重视本科教育、专业以OBE的理念进行教学和专业建设的情况,看到了专业认证工作的成就,也指出了部分值得持续改进的问题。

 

 

        软件工程专家组组长姜守旭教授介绍了本次对软件工程专业线上集中考查的工作情况,肯定了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果,并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还存在的部分问题,其他两位专家组成员丁璟高级工程师和徐明教授也补充了个人意见。

 

 

        随后,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戴元顺教授代表学院发言,表示一定会认真研究分析梳理这些问题,进行持续改进。

 

 

        最后,康国政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将重视问题,正视不足,认真研究总结,深层领会,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准确把握专家组的意见精髓,针对问题逐步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

 

 

        至此,为期两天的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专业联合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圆满结束!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以学生为中心,逐步建立了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体系和持续改进的质量保证制度。教学管理规范,专业在工程教育上能够将以OBE的教学理念贯穿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课堂教学中。强化面向产出的内部监控机制和各种评价机制的制度建设、组织保障和执行力,通过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人才培养的实践过程中有效落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