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Sat Oct 15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868

振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学院党委设立7个会场,组织师生们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大家身着正装、胸戴党员徽章,心潮澎湃,围绕报告内容,学习、热议报告精神,以座谈会、撰写心得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直抒大好时代机遇,畅叙未来复兴宏图。

 

学院领导班子集体看开幕会

 

 

 

 

各教工党支部收看开幕会

 

 

 

 

各学生党支部收看开幕会

 

 

党委书记  李天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进一步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进一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充分认识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有组织科研模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校战略,在“双一流”建设中,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院长  戴元顺:
        回国以来亲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后,祖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百花齐放,随着祖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作为一名归国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党和国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美好时代,营造了引才、爱才、用才的优越政策环境,为广大海外游子归国搭建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既看到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也看到各项事业可以进一步发展的巨大空间。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我自身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实际,我们一定紧密联系国家战略需要和人民需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解决信息学科“卡脖子”技术等方面贡献力量。


副院长 杨燕:
        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我非常振奋,大会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更加有信心努力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  肖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回顾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的背景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让我们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教育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环境,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本领,将自身发展需求与国家发展需要,与人民的需要相结合,真正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促进充分就业等内容在报告中被强调,结合自身工作,要继续紧抓“五育并举”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创造人才条件。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新时代新环境下新起点的标志。与此同时,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也是我们学校新时代新环境下新起点的标志。结合大会报告中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的要求,作为一名交大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 邢焕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其中重点提到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为我们身处教学和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指明了科技攻关方向,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创新篇章作出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  李君: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怀着感慨、兴奋、幸福、憧憬的心情,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大会直播。内心里涌出一种感受,也许我们在见证历史,同时我们也在创造历史,能参与到这项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也是人类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感觉整个生命“不虚此行”。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重点强调的。这些话让我内心一震,有些激动,突然有所悟。大学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我们通过学习、研究和实践,加强自身思想和能力进步的同时,一定要牢记“师”的初心与使命,在教室、在校园、在同学们的生活,乃至生命旅程中,陪伴他们,支持他们,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让我们和青年一道,一起贡献力量,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机关党支部书记  陈延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打造有热情、有能力、有特色的机关党员团队。加强奉献,打造奉献型机关党支部,亮明党员身份,提倡奉献文化;加强能力,打造能力型机关党支部,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创新,打造创新型机关党支部,结合本职岗位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模式。积极支持学院建设发展工作,进一步深入群众,与学院师生交流学习,继续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学院团委书记、硕士2021级、博士辅导员 李萍: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回顾往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我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岗位中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专职组织员  吕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应当立足岗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师生党员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举措,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学院教学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2020级辅导员 徐洁:

        党的二十大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百年奋斗路,时代新篇章,站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九千六百万分之一,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希冀,是期待,更是任务,是要求,作为广大青年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先信其道,先明其道,而后传其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青年一道行走在赶考之路上,将青春与热血共同挥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强国之路,我们同行!


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 李威: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看完大会我感受到的是使命的光荣和沉甸甸的责任。

        辅导员的使命源于“时代的召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根本上讲清楚了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融入当代青年运动的洪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是我们辅导员的使命。

        辅导员的事业需要“笃实的信念”。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马克思主义的故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成长之路激励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该有鲜明的立场、有真挚的情感、有暖心的温度。


研2020-05党支部书记  敬丽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让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包括载人航天、量子信息和超级计算机在内,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一成就无疑是对众多科研工作者巨大的肯定。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我们研究生学习中的核心任务,在坚守科研诚信的基础上,我们应准确把握科学精神,进一步培育创新思维。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党和人民。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纪超凡:
        正值全党领导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身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我们在如此关键时刻,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将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丁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这代青年生逢其时,有着最广阔的发展舞台,最光明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坚定理想信念,不懈拼搏,艰苦奋斗,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更应该积极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强化个人技术水平,提升个人创新能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强国、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的号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不辜负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