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学院成立1周年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Fri Mar 18 00:00:00 CST 2022 浏览次数:1642

  

     

      为响应党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部署,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2021年3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正式组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回眸携手走过的365个日子,我们步履铿锵、勇毅前行。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坚守初心使命,上下一心,戮力同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擦亮鲜明底色。这一年,欣逢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建校125周年,我们追寻党的百年足迹、回顾交大125载办学历程,赓续红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件件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一年,我们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增强全院上下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力量;这一年,我们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推动学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人才强院。这一年,学院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积极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新增高层次人才4人、年轻教师5人和博士后3人,并积极组织申报高层次人才计划,成功入选1人,实现学校该项目近三年“零”的突破;这一年,学院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学团队荣获“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工业互联网与数据智能科研团队荣获“科研育人”先进集体,蒋朝根教授荣获“教书育人”优秀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积极探索,彰显育人本色。这一年,学院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生研讨课搬进软件行业真“战场”,实践育人典型做法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宣传报道;这一年,本科生科创竞赛成果频出,成绩屡屡突破历史,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中斩获金奖,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获多项奖励;这一年,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和国际多媒体建模学术会议MMM 2021唯一最佳论文奖;这一年,学院第一届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

▲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荣获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金奖

▲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这一年,我们坚持笃行不怠,提升发展成色。这一年,学院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主持的2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顺利结题,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KDE、IEEE TNNLS和国际顶级会议ACM MM、CVPR和IEEE INFOCOM等发表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这一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果显著,承办的第16届智能系统和知识工程国际会议、首届数字化社会与智能系统IEEE DSInS2021国际学术会议、2021 KDD Summer School以及“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1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圆满落幕,极大地提升学院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这一年,学院教师成绩斐然,孙林夫教授当选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林良才教授在国际重要期刊综合排名中位居国内学者第一,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郑宇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

▲孙林夫教授当选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第16届智能系统和知识工程国际会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十四五”壮阔蓝图在徐徐铺展。前进路上有艰难也有挑战,我们将以百倍的智慧、百折不挠的韧性和决心,坚持不懈地推进学院高质量和特色创新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聚焦目标、同心筑梦,朝着建设一流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阔步迈进,奋力谱写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祝福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蒸蒸日上!新征程上再谱华章!

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