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国际会议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日期: Fri Nov 03 00:00:00 CST 2023 浏览次数:2387


       2023年10月27日-30日,由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联合承办,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协办的 2023 年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国际会议(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Automation, Robotics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ARCE 2023)在中国成都圆满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会议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口头报告、颁奖典礼、闭幕式五个环节,会议主要聚焦智能系统在数字化社会中的相关技术和应用发展,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与会者们热情高涨,讨论热烈。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杰出工程学教授、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系主任Christos G. Cassandras教授,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张晓博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玉柱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杨辉华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卢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梁洪晶教授、重庆大学肖贵坚教授、重庆邮电大学赵悦教授及陈昌川副教授、温州大学陈慧灵教授等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相聚蓉城,约200余参会者,共同探讨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等前沿话题。

       会议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姚发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热烈欢迎所有与会嘉宾。姚发明副校长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在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这次会议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发展。同时,他表示相信此次会议必将对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并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界的应用与发展。他还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将在专家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广阔的视野、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工作,不断提升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层次水平,为助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最后,姚发明副校长再次对于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国际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进行了题为《智能机器人: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了智能机器人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以及关键技术,重点介绍了基于视觉的环境三维感知识别技术、多源多通道传感器异构数据融合技术以及基于环境理解的全局精准定位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相关理论与实际应用。谭院士对智能机器人的内涵与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探讨了智能机器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开发工作。在报告中,谭院士还特别强调了机器人作业智能规划与示教、机器人的工业参数智能优化以及机器人本体智能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IARCE 2023大会主席、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代表IARCE 2023大会共同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介绍了IARCE会议的会议历史,同时也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IARCE 2023大会主席、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致辞

 

       杰出工程学教授、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系主任Christos G. Cassandras教授进行了题为《Optimal Safe-critical Autonomy for Multi-agent Systems: Making Autonomous Vehicles a Reality》,详细介绍了一种名为“最优安全临界自主性”的新方法,旨在解决多智能体系统中的安全关键问题,并将自动驾驶变成现实。

 

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系主任Christos G. Cassandras教授做大会报告

 

       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进行了题为《面向重大脑疾病的脑机交互技术研究进展》,详细说明了脑机接口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并强调了其在未来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同时介绍了自己团队近期研究进展及相关成果。

 

国家级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做大会报告

 

       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IEEE/ IAPR Fellow、卡塔尔德州农工大学Tingwen Huang教授进行了题为《Efficient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详细介绍了几种高效的计算方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世界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卡塔尔德州农工大学Tingwen Huang教授做大会报告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Wei Pan教授进行了题为《Bayesian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Robot Control: Bayes meets Bellman meets Lyapunov》,将贝叶斯强化学习与贝尔曼方程和李雅普诺夫稳定性理论相结合,为机器人的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Wei Pan教授做大会报告

 

       在会议现场,众多与会学者分享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并针对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他们不仅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传感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还在实际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这些研究课题涵盖了从理论模型到实践应用的完整过程,为现场听众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和技术指导。

 

 

 

 

       本次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根据严格的评审标准,仔细地评估了所有论文录用作者的现场参与表现,并最终评选出了在此次会议中表现卓越的多位优秀学者。

 

Best Paper Award 获得者揭晓

 

Outstanding Oral Presentation Award获得者揭晓

 

Outstanding Poster Award获得者揭晓

IARCE 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张晓博老师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圆满闭幕,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各位参会者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集中地展现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动向,也进一步也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促进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领域的发展。总的来说,2023年第三届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国际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会,它为推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应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后,我们期待着下一届国际会议能继续为全球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更深入的学术研讨机会。